欢迎访问北京大学医学部档案馆网站!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北京大学医学部档案馆应邀参加徐诵明祖居开放仪式暨徐诵明教育思想研讨会

10月31日,原北平大学医学院院长、北平大学校长徐诵明先生祖居开放仪式暨徐诵明教育思想研讨会在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举行。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肖渊、团委副书记杨晓征、档案馆副馆长王红涛、国内合作办公室王鹏、病理系邵宏权、瞿鹏飞等受邀出席此次活动。

  image.png

   image.png

医学部副主任肖渊为高山仰止碑揭牌

image.png

医学部团委副书记杨晓征为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揭牌

在徐诵明教育思想研讨会上,档案馆副馆长王红涛作了题为《中国病理学的奠基人 医学教育的先驱——徐诵明先生在北医》的学术报告。报告以丰富的档案和史料为证,讲述了徐诵明在北医工作期间为中国病理学和医学教育事业所做出的重要贡献,以及徐诵明精神在北医的传承。

image.png

档案馆副馆长王红涛在徐诵明教育思想研讨会上作报告

徐诵明(1890—1991)是我国著名病理学家和教育家,中国现代高等教育和现代医学教育的先驱,中国病理学的开创者和奠基人。1919年,徐诵明来到北医,任病理学科教授。1928年担任北平大学医学院院长,1932年担任北平大学校长。在北医期间,他成立中国人主办的第一个病理学教(研)室。主持审定病理学中文名词,用中文教授病理学课程,为病理学知识在中国的交流和研究发展铺平道路。编写病理学讲义、翻译病理学著作。培养了以洪式闾、林振纲、林几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医学人才。将学校附设的诊察所扩建成为现代化的医院(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前身)。负责起草全国医学院校六年制教学规划。

image.png

徐诵明外孙徐冬冬教授介绍徐诵明祖居重修及展陈情况

image.png

534b390336d4d803ebd2ad110316c4a.png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北京大学医学部原主任韩启德敬赠题词

医学部档案馆此前受徐冬冬教授邀请参与徐诵明祖居重修工作。为北医厅展陈建设提供了珍贵史料、档案资料及实物展品,进行了大量考证工作,为展陈设计、图文修改提供具体建议。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徐诵明祖居《北医厅》展陈

徐诵明是西北高等教育的奠基人。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徐诵明带领北平大学部分师生西迁,担任西安临时大学和西北联合大学常委,主持校务工作,是连接北平大学、西安临大、西北联大和国立西北大学等西北国立五校以及所有后继院校的一位关键人物,为我国现代医学教育和我国高等教育的建设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徐诵明祖居由新昌县委县政府主持迁移修复,徐诵明亲属徐冬冬先生及徐诵明曾任职的多所高校整理珍贵史料、档案资料与实物。祖居的展陈展现了徐诵明致力于发展我国现代医学和高等教育的光辉历程,以及担任北平大学、西北联合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校长期间的教育理念和主要事迹,展现了徐诵明为我国高等教育、医学事业发展作出的卓著贡献。徐诵明祖居的修复与开放,为学习弘扬以徐诵明为代表的老一辈教育家精神搭建了宝贵平台,也为学生思政教育提供了很好的基地。

image.png


浙江省委宣传部、绍兴市委领导、新昌县委县政府以及徐诵明曾担任校长的多所高校代表参加了祖居开放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