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大学医学部档案馆网站!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厚道行医——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特展》开展通知

2022年10月26日,正值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的日子,在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白衣天使守护基金大力支持下,《厚道行医——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特展》正式开展。

厚道行医特展图片.jpg


徜徉历史的深处,在北医110年的发展历程中,留下许多意义非凡的器物。今年3月起,“现代医学博物馆建设计划”启动,围绕“一物一故事”,以课题立项的形式开展实物收集工作。在各学院、医院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收集到了许多医学大家的实物并用于此次展览展出,通过这些老器物讲述着北医在漫长岁月中大师高山仰止,学子人才辈出,精神传承不息的故事。

本次展览展出的实物有使用并保存数十年,收录3万余条词汇的寸半英汉字典,它的主人楼之岑正是中国现代生物药开拓者;有二十多册整齐粘贴、认真点评的笔记和简报本,它属于对中国现代骨科发展有重要贡献的冯传汉;有亲手记录、分门别类整理的图书馆科研文献卡片,出自著名血液学专家陆道培之手;有聆听了周恩来总理的嘱托后设计制作的睾丸容积模型;有巧夺天工的“示指转拇指再造术”;中国大陆首例试管婴儿的档案;有30年代研究制造的“沈氏管”;70年代的“毛燮均错(牙合)分类法”;90年代七五攻关项目“常用中药材品种整理和质量研究”……

另外,展览还设有专门的古籍教材区,展有学校早期的部分藏书;仪器教具区,展有19世纪末以来的不同型号类别的显微镜、手绘的教学挂图、不同年代的膀胱镜、大力碎石钳等等;生药标本展区陈列的生药标本主要为麻黄科、败酱科、大黄属等科属的腊叶标本和罐装标本。

在北医110岁生日之际,得益于各学院、医院,校友、家属等提供的珍贵资料以及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我们得以用实物来回顾历史时光中的点滴瞬间,用故事来讲述北医人的责任担当。欢迎广大师生们前来观展,一同回顾百十年来北医的发展成果及其背后的故事。


展览地点:淑范医学图书馆地下二层

开放时间:每周二-周日9:00-16:00

讲解预约:个人参观无需预约,团体参观如需讲解,请至少提前3天扫码预约

联系方式:林老师82802617

展览讲解网上预约通道:

图片1.png